close
今年是中國大陸與南韓建交25周年,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南韓總統文在寅24日互致賀電,習近平表示願與韓方鞏固政治互信、妥善處理分歧;文在寅表達韓方願與中方一道努力,也為包括朝鮮半島在內的東北亞乃至全球的和平與發展作貢獻。大陸的朝鮮半島問題專家指出,文在寅在半島的八月危機中,表現出勇氣和敢對美國說不的決心,是中韓關係緩和的重要轉折點,不過對於中國提出的「雙暫停」構想,學者們則看法不一。

博客來書店

習近平24日與南韓總統文在寅互致賀電,慶祝中韓建交25周年,習近平在賀電中指出,「建交25年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兩國關係不斷發展,為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也為地區和平與發展做出積極貢獻。我始終高度重視中韓關係,中方願同韓方鞏固政治互信,妥善處理分歧,推動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中低調 韓熱絡

不過大陸僅透過新華社旗下的英文媒體刊載,外交部官網並未放出該訊息,其他大陸媒體也未大幅報導。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4日下午表示,希望韓方總結25年來的經驗教訓,正視中方重大關切,採取建設性行動來妥善解決有關敏感問題。

韓聯社報導,文在寅在賀電中指出,韓中兩國建交25年來在各個領域取得突飛猛進的發展,高度重視韓中關係,願同中方一道努博客來 coupon力,將韓中關係發展成為實質性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實現韓中兩國共同繁榮,為包括朝鮮半島在內的東北亞乃至全球的和平與發展作貢獻。

雙暫停 引熱議

大陸民間智庫察哈爾學會24日舉辦「中韓建交25周年研討會」,中國社科院美研所軍控中心祕書長洪源表示,文在寅在朝鮮半島八月危機中,表現出勇氣和敢對美國說不的決心,這是中韓關係緩和的重要轉折點,中國發出的賀電也是在鼓勵南韓。

對於中國外交部在半島問題上提出的美韓停止軍演、北韓停止核試驗的「雙暫停」倡議,與會學者看法不一。延邊大學國際政治系教授王曉波形容,半島和談的政治方式像中醫,療效時間長、見效慢;用戰爭手段則像西醫,但打完就走會留下爛攤子,因此「雙暫停」是折衷辦法,也應注意目標和手段是否相匹配。察哈爾學會副祕書長王沖表示,雙暫停存在「軍演合法/核試非法」的邏輯矛盾,且核心方是美國和北韓,並非中國,因此不看好此倡議能被落實。

(旺報)博客來網路書店
410A9DC9E501DEC7
arrow
arrow

    alexandjess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