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公告地價和公告土地現值二者相較,前者攸關地價稅,對一般百姓影響最直接。不過六都上波公告地價同步大漲3成以上,本次微幅下調,且台北市和台中市只調降6趴多,顯然「大漲小回」,要談減輕百姓稅賦,根本「無感」。



大華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文化大學土地資源學系教授張義權表示,公告地價是課徵地價稅的基礎,每年繳交,而公告現值是課徵土地增值稅的基礎,買賣移轉時才繳交,二者最攸關百姓持有稅的是公告地價;雖然公告地價改為2年一調,最新調整年度2018年六都普遍調降,台北市、台中市都超過6%的跌幅,看似很明顯,但實際上公告地價政府多年來每次都大幅調漲,明年調降6%多,降稅效應相當「無感」。

至於公告現值,張義權直指,10幾年來政府每次調幅、一拉就是10幾趴,今年才小降2.43%,明年也小降1.76%,也是「大漲小回」,對於民眾繳交土增稅並未減輕多少負擔,「建議政府不要搞一國四稅,光是地價,就有公告地價、公告現值、申報地價、實價4種!對於老百姓最大的意義,只希望持有稅合理,不必耗費人力金錢搞到4種那麼多的地價名目,此時正是全盤檢討地價政策的最佳時機。」

潤泰創新國際公司董事長簡滄圳表示,這一年來房市不太好,為反應實際市況,政府調降公告地價和公告現值,也是應該,「這博客來書局無異是政府給的全民紅包!」多多少少會有一點降稅。尤其對於手中擁有南港車站BOT、松山車站BOT和八德路、市民大道兩筆地上權不動產的潤泰創新來說,公告地價降低一點,多少會省一點每年地租,對於大量持有BOT和地上權不動產的保險業來說,降低公告地價是「政府德政」。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經理曾敬德認為,明年六都公告土地現值和公告地價都向下調整,反應市場價格的變動,其中台北市、台中市的公告地價調降最為明顯,將為一般屋主帶來小確幸,賺到幾個便當錢。

至於持有大量不動產的保險業、大企業、大地主和BOT、地上權所有者,降稅效應也可望受惠。

(工商時報)

博客來書店
1C4CD8574271E686
arrow
arrow

    alexandjess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