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印兩國「龍象之爭」持續上演,印度25日將主辦與東協的高峰會,還特別邀請東協10國領袖參加26日舉行的共和國日閱兵。印度及國際媒體點出,印度費心籌備的主要目的,就是對抗中國。



《印度時報》指出,往年的共和國日慶祝活動,印度通常只邀請一名外國政要作為主賓,今年印度想透過此次峰會來展示自己可以取代區域內的壓倒性力量──中國。法新社報導,印度期望稀釋中國在東南亞的影響力,藉此取得相對優勢。

展示可取代中國

此次峰會是為慶祝印度與東協建立對話夥伴關係25周年,時間安排在1月25日,正好是共和國日的前一天。印度外交部官員10日表示,「東協領導人集體確認將出席(閱兵觀禮),我們感到很高興,也很榮幸。」

印度《經濟時報》11日稱,除向東協展示印度是可以取代中國,印度總理莫迪在峰會上還會強調新德里認同東協的行事方式和其核心原則。報導引述政府消息人士說,在中國強硬手腕似乎削弱東協之際,強調上述原則非常重要,「我們與緬甸等東協國家存在海上和陸上邊界,彼此有很強的歷史和文化連結」。

據透露,莫迪也將強調「東博客來網路書局向行動」戰略,尋求深化與東協國家的貿易和文化關係。另外,不具名印度官員透露,地區海上安全會是重要議題之一。

法新社指出,印度希望透過相關表態迎合東協,藉此尋求對華優勢,稀釋中國在東南亞的影響力。印度觀察家基金會高級研究員森古普塔表示,印度正在強化自己作為中國替代國和投資目的國的角色。

尋求互聯互通

印度「商業在線」報導,莫迪將提出詳細的聯通與海上安全計畫,包括從印度曼尼普爾到泰國曼谷的印緬泰三國高速公路,預計2020年完成。這條公路計畫延伸至寮國、柬埔寨及越南,實現東西互聯互通。

報導稱,印度尋求與東協10國進行大規模互聯互通,主要想法就是趕上中國速度和力量,讓東協國家對印度的計畫有類似對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一樣的實質感受。

印度TNN電視博客來台網站11日指出,峰會召開前,雙方高層官員將於23日舉行預備會議,商界也將會晤。此外,印度政府將邀請東協500名學生訪問新德里、孟買等地,體驗印度社會。為紀念雙方夥伴關係25周年,雙方已舉辦36項紀念活動,峰會前還有16場重大活動。

(旺報)


47EF131C9E0F1462
arrow
arrow

    alexandjess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