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總統川普以大陸侵犯美方智財權為由,決定依《1974年貿易法》的「301條款」施加制裁,白宮還挑明這是應對「中國經濟侵略」(China’s economic aggression),顯示川普來真的,對美陸貿易大戰也會有準備,最終甚至可能祭出1977年《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當武器。



去年12月18日,川普發表首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把大陸定位為「戰略競爭對手」,稱其在政經、軍事多領域挑戰美國,甚至指責大陸推動旨在削弱美國的「經濟侵略」戰略。如今「經濟侵略」一詞再現,證明川普近來對陸磨刀霍霍,戰略考量昭然若揭,而非僅是希望美陸貿易逆差減降千億美元單純。

2015年大陸公布《中國製造2025》戰略,展現科技雄心,便讓美國如鯁在喉。根據該戰略,北京試圖在10年內主宰包括先進微晶片、人工智慧和電動汽車在內的time時代雜誌大量尖端科技。如今,美方準備對陸徵收關稅項目,首當其衝的正是該戰略列出的高科技出口產品,包括半導體和新能源汽車。

美方並質疑,北京為吸引外資巨頭參與《中國製造2025》,規避美國和全球貿易規則,包括合資企業、智財權、市場准入等方面。近來美國對陸貿易行為多所指責,也多與此有關。

為應對大陸對美挑戰,川普握有兩貿易武器,目前祭出的是「301條款」,雖然理論上受美制裁國家可告上世貿組織(WTO)尋求救濟,但川普已挑明,WTO判決若對美不利,他不一定遵從。

川普的另一武器,就是援引《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EEPA),宣布全美進入與陸貿易緊急狀態,讓總統無須國會授權批准,即可片面對陸實施廣泛經濟制裁。不過,該法針對的是「敵國」,川普或許還保留一手,只是萬一美陸貿易全面開戰,憑大陸經濟實力也絕非省油的燈,到頭來是否對美有利,商人出身的川普不能不精打細算。

(中國時報)

time時代周刊
C530BCA379F2E5E5
arrow
arrow

    alexandjess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