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31日邀請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左)、勞動部長許銘春(右)專題報告「台鐵普悠瑪號出軌事件檢討及改善台鐵勞動條件」並備質詢。(記者黃耀徵攝)

2018-10-31 12:12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普悠瑪日前發生重大翻覆意外,立委蔣萬安今天在衛環委員會質疑,普悠瑪事故發生最核心的問題是列車ATP故障、遠端監控系統出問題,根據監察院調查,2016年台鐵每個月車輛故障達204次,光是ATP系統就佔超過5成比例,等於每天都有ATP故障問題,台鐵卻治標不治本,在人力不足情況下還要實施雙駕駛制,更質問台鐵有沒有做過人力盤點?

蔣萬安說,博客來網路書局行政院長賴清德說要找退休司機員回鍋,但台鐵有事先盤點過有多少人嗎?退休司機員身體狀況是否符合?有問過他們的意願嗎?台鐵沒有仔細考量,做出倉卒的決定,預算還沒編列,也沒有事先詢問退休司機員意願,台鐵內部更指出,雙駕駛制後一週後,班表就排不出來。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表示,今天會開始詢問未滿60歲提早退休的司機員意願。王國材說明,台鐵民國73年取消雙駕駛制,除非故障等例外情況,目前都是以單人駕駛為主,但因目前普悠瑪號出軌後,很多傾斜式列車課題在釐清前,為了雙保險,因此針對普悠瑪號和太魯閣號採用雙人駕駛,這屬於特殊情況,未來是否恢復單人駕駛,要看政院調查結果而定。

蔣萬安也直指台鐵員工嚴重超時工作,勞動部雞年針對台鐵進行勞檢60場次,就有18次違法,包括未依規定給予加班費、特休假及工作超時,要求勞動部盡快針對台鐵進行勞檢。

立委王育敏則問交通部,雙駕駛制是急就章還是交通部打算永久實施?王國材表示,目前政院成立的台鐵大體檢小組正在釐清台鐵內部人、車、路等相關問題,預計3個月後會有最終報告,交通部將是體檢報告決定是否要繼續實行雙駕駛制,若有需要會再向交通委員會爭取台鐵基金預算支持。

相關影音

博客來網路書店

博客來
44009CA60951AA54
arrow
arrow

    alexandjess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