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年前的今天,民國63年12月27日,陸軍在新竹湖口舉行代號「昌平」的演習,兩架搭載高階將領的UH-1H直升機卻因天候不佳而墜毀。總司令于豪章上將重傷,政戰主任張雯澤中將、第一軍團司令苟雲森中將、第十軍長馮應本少將等將領殉職,總計死亡13人、4人重傷。

當時擔任于豪章侍從官的高華柱上尉,忍著雙腿骨折疼痛,爬至附近路上攔車求救,才救回長官一命。37年後,高華柱榮升國防部長,特別指示陸航601旅,為當時殉職的官兵設立紀念碑。

于豪章的辦公室主任朱世祺上校,也在事故中罹難。遺孀帶著三個女兒移民美國依親,與軍方失去聯繫。高華柱當時特別指示軍事發言人羅紹和,利用國防部發言人臉書,協尋朱家母女下落。

羅紹和回憶,消息刊出之後,只花了10天,就找到在美擔任醫師的朱家二女兒朱健蘭。原來朱家母女移民美國後,卻不幸發生車禍,朱夫人與長女、么女都死亡,只剩朱健蘭一人在美國生活,她努力、爭氣的讀完醫學院,並且成為濟世救人的醫師。

近日朱健蘭在夫婿與兩個女兒的陪同下,回到台灣。高華柱夫婦特別陪同她博客來們一家人,到陽明山公墓、「昌平演習」紀念碑、及朱世祺生前在陸軍總部的辦公室,懷思悼念。

羅紹和今天在個人臉書發布了這個訊息。他特別提到,朱小姐告訴兩個女兒,自己的祖國叫「中華民國」,場面令人動容。他表示,數十年來因為有為國犧牲奉獻的官兵,才能確保國家的安全、社會的安定,自己要向有名、無名的勇士們,獻上最崇高的敬意。
博客來網路書店
高華柱夫婦、朱健蘭夫婦,與陸軍601旅官兵、後備留守業務處長王惠民合影。圖/引自羅紹和臉書
分享
朱健蘭站在昌平殉職將士紀念碑前。圖/引自羅紹和臉書
分享
昌平演習殉職官兵紀念碑。資料照,記者程嘉文/攝影
分享



5B482226B1C16155
arrow
arrow

    alexandjess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