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龍發堂因衛生環境長期管理不佳爆發阿米巴痢疾及肺結核群聚感染,衛生局疾管處多次進入稽查輔導仍未改善,上月將龍發堂公告為疫區,也做好大量移出堂眾的預備計畫。聯合報系資料照
分享


被高雄市衛生局列為疫區的龍發堂昨天宣布全面暫停精障服務、回歸佛法宣揚,現有堂眾盼家屬領回或衛生單位加速安置,外傳不少堂眾當初經家屬一筆錢賣斷給堂方,離開龍發堂後如何安置,衛福部心口司長諶立中今天表示,「中央不想保證全面接手」。

諶立中說,龍發堂收了家屬的錢,多數堂眾更有身障等福利身分、長期領取政府補助金,但龍發堂所屬的財團法人開豐紀念基金會帳戶卻「一毛錢都沒有」,如今兩手一攤是不負責任的作法。衛福部將全面清查堂眾身分、補助金究竟由誰領取,近日除與堂方協調,心口司、社家署、疾管署與地方衛生局也會召開研商會議,最快下周公布最新的安置計畫。



以民俗療法、終生收容精神障礙者著稱的龍發堂,在民國59年創立,在精神照護資源極度缺乏的年代有其時代意義,收容人數達500、600人,但在精神衛生法治化與醫療人權逐漸被重視的當代,不具合法長照機構的身分飽受爭議。

台灣精神醫學會前理事長、高雄市立凱旋醫院前院長陳正宗在民國72年左右跟隨其師文榮光進到龍發堂常駐3個月進行調查,發現病患的作息與社交能力有進步,但高達6成人皮膚有異狀、4成內科理學檢查異常博客來書店、3成神經學檢查異常,另有4成病人死於感染等。

諶立中表示,龍發堂不屬衛政或社政立案機構,連合法廟宇都不是,過去曾介入協助將土地合法化、輔導轉型為康復之家,但堂方似無意願。

去年7月至今,龍發堂陸續爆發阿米巴痢疾、結核病與上呼吸道群聚感染,使其收容病人的合宜性再度成為焦點,昨博客來日堂方宣布全面暫停精障服務。

諶立中認為,目前全台日間型與全日型的精神收療機構約一萬床,床位足夠,但堂方不能收了家屬的錢,卻將病人丟給政府處理。民國93年就發生過堂方在輿論壓力下移出76名精神症狀較嚴重的堂眾,十多年來,心口司至今每年固定編列新台幣200萬元的公務預算補助安置。
龍發堂日前宣布全面暫停精障照護服務,並為爆發疫情鞠躬致歉。 記者王昭月/攝影
分享

73216554660FB431
arrow
arrow

    alexandjess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