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8-30 10:58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表示,印太戰略的概念包含安全元素,台灣無意抑制任何國家的崛起,不過對許多國家來說,這是強化集體安全的機會,台灣站在捍衛自由民主的前線,願意分享經驗、提供協助。台灣也提醒理念相近國家,若要捍衛自己國家、被平等尊嚴對待的權利,並享有免於被威脅的恐懼,「就要團結站在一起」。

外交部委託遠景基金會辦理「印太安全對話」,遠景與美國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 CNAS)」及日本笹川平和財團(The Sasakawa Peace Foundation)合作,對話會議今於台北遠東香格里拉大飯店登場,會議主題為「共同推動自由與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區域」。

吳釗燮出席開幕典禮致詞時說,美國啟動印太戰略,而台灣政府所推動的新南向政策,正呈現了台灣對印太的區域戰略新視野。曾有美國官員告訴他,所謂印太區域是從太平洋的中心夏威夷到印度大陸。而印太區域是貿易和權力的中心,也是人口最多、經濟體快速成長的區域,此區域能否自由繁榮地發展,區域裡的國家能否平等尊嚴地互動,攸關於區域內40億人口的安全,「理念相似的民主政體都在尋找答案」。

吳釗燮指出,在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區域中,「民主」是確保區域和平穩定和繁榮的重要元素,因此理念相近國家必須強化民主機制。而台灣在民主化及建立活躍公民社會的經驗,可提供典範,「台灣願意伸出援手」。

具體而言,吳釗燮舉例說,美國和日本正攜手促進區域的公私部門投資,台灣新南向政策,也能在其中扮演角色,台灣樂於和所有夥伴一起努力,建立產業夥伴關係並分享經驗。或例如基礎建設部分,台灣投入35億美元支持新南向國家的基礎設施和發展計畫;台灣的運輸、物流和工程等專業,能在印太發展的未來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吳釗燮進一步指出,印太戰略的概念包含安全元素,台灣無意抑制任何國家的崛起,不過對許多國家來說,這是個加強集體安全的機會。吳釗燮強調,這也是要提醒理念相近國家,若要捍衛自己國家被平等尊嚴對待的權利,並享有免於被威脅的恐懼,「就要團結站在一起」。

吳釗燮強調,台灣可以提供貿易、投資和專業,是各國參與印太戰略中的理想夥伴。台灣更站在捍衛民主自由等所有珍視價值的第一線,「我們面對的威脅,也是對整體區域自由、開放和繁榮的挑戰」。吳表示,一個自由且開放的印太必須是區域合作的成果,理念相似的國家必須願意對博客來網路書店話並合作,今天的會議就是很好的機會。

相關影音



博客來網路書局博客來
EF8AF73ED13951E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配偶 成果 博客來
    全站熱搜

    alexandjess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